一然07

看红尘优雅,品似水流年。

[K莫]盗心 05

05

“老师,您来了?”青年停下手中的画笔,恭敬的说道。

“不用停,你继续,我看看。”

说话的是位老人,长的儒雅温和,让人倍感亲切。而作画的是一位青年,短短的寸头,干净利落。

等青年画完,老人走上前去,仔细的看了看,叹了口气。

“唉,星辰啊,你的画,我已经挑不出任何瑕疵了,从构图到落笔,全都完美至极,可是一幅画,想要有生命,就应该有丰富感情,作画的时候,要把你自己融入进去,而不应该只是一名冷漠的看客。”

“是,老师,我知道。”青年淡淡的点点头。

老人看看青年毫无表情的脸,“我知道,在外面,你的画现在很受追捧,大家都说你是什么新锐画匠,喜欢的就是你画中的冰冷淡漠,说有种扑面而来的寒气。可这毕竟是剑走偏锋,不是正途。”

“我这一生,无儿无女,只得你这一个徒弟,眼看着你的画离登顶一步之遥,为师替你着急啊,这一步有多少人一辈子都迈不上去,我不希望你最终和我一个下场。”

老人情绪有点激动,咳嗽了起来,青年赶紧上前扶住老人。

“老师,我……”

老人一摆手,“我知你年少坎坷,受尽了人情冷暖,对这世间充满不屑,你过去做过的那些事,我也有所耳闻,你曾闯下偌大的名头,我让你隐退,你可怨我?”

“不怨。”青年摇摇头,“我知老师您是为我好,我十四岁父母双亡,十八岁遇到您,您送我读书,教我画画,现在十二年过去了,这期间您对我的教诲,我从不敢忘。”

“好,那你和我说实话,这次闹得沸沸扬扬的真亿公司事件,真不是你做的?”老人疑惑的看着眼前这位沉着的青年。

还记得第一次见到他,他还是一个孩子,满身是伤的倒在一个巷子口,正赶上他去古镇采风,那孩子眼中求生的欲望,让他震惊。

他救了这个孩子,找人给他治了伤,本想着彼此的缘分至此为止,却发现有人找他麻烦,不过是些街头的小混混,但却足以让一个毫无依靠的孩子受尽磨难。

他不忍心,就问他是否愿意跟着他走,少年点点头,跪在地上,叫了声老师。

转眼间十二年过去,曾经的倔强的少年长成了现在的青年,他把少年当作自己的孩子,送他去最好的学校,让他做自己喜欢的事情。

少年很聪明,喜欢计算机,并很快就在圈内出了名,只不过不是明面的圈子,而是黑客圈。

他利用自己技术,针对对那些坏事做尽却仍然逍遥法外之人,各种信息丑闻绝密文件,都像潮水一样涌向了岸边。

各大新闻媒体那几年爆料都爆的神清气爽,每天就等着看下一个无耻之徒会是谁。

KO,是当时政商两界所有心中有鬼之人的噩梦。

可是老人看青年并不快乐,每搞垮一个表面光鲜内里肮脏之人,都会让青年对这个社会的热情进一步丧失,他越来越冷漠,越来越寡言,老人害怕这样下去,他整个人就毁了,于是让他退了学,将他关到山上,逼他断了那条路。

青年没有反驳,但对生活还是无趣,老人无奈,开始教青年画画,青年是一个天才,要不然也不会成为顶级的黑客,短短几年,青年就在书画界崭露头角,翟星辰,成为新一代画家的代名词。

用媒体的话说,翟星辰的画,迎合了当代年轻人的现状,对现实冷漠,对社会抨击,对自己放逐,可是只有老人知道,青年的画之所以如此,不是为了迎合,而是他本身已经没了感情。

这次他出去访友,回来后才听说了真亿公司事件,看着电视上那个失去一切的孩子,让老人一瞬间就想到了当年那个少年,一样的倔强,一样的不服输,他害怕青年会忍不住动手。

“是,也不是。”青年坦率的回答。

“哦,怎么讲?”老人不是很明白。

“我开始是想出手,因为那个孩子的眼神很像小时候的我,可是当我在真亿的网络系统中走到一半的时候,发现还有其他的人在进攻真亿,我就退了出来。” 

“那他们?”老人有点担心。

“他们可能察觉出来,也可能察觉不出来,不过没有关系,反正他们根本找不到我。”青年的语气充满了自信。

“那就好,不要再和那些人有联系,现在的你,要的是全新的生活。”老人语重心长的劝道。

“嗯,我知道,老师,外面风大,我扶您进屋吧。”青年伸出手。

“我还没有那么老,你呀,也别老在这山上呆着,这地方是我用来养老的,你年纪轻轻的整天在这里呆着算怎么回事。”

“这里清净。”青年说道。

“我知道清净,可你才30岁,星辰,别把自己绷的太紧,你已经做的很好了,放下心中的那些不满,好好的享受生活,也许你会有不一样的收获。”老人觉得自己整天对着这么个冷冰冰的人,操碎了心。

“我知道,老师。”

“别总我知道我知道的,我都听烦了,明天你就给我下山,出去给我找个女朋友回来,你怎么看我呢,我像你这么大的时候,女朋友都换了一轮了,你老师我风流倜傥的,怎么教个徒弟如此不解风情,唉,即使不是女朋友,普通朋友也好啊。”青年低下头,不知道该怎么回答。

“我知道难为你了,可是,不逼你我什么时候能抱上孙子,这回我出去访友,我那些朋友都开始教他们的孙子画画了,我这羡慕啊!”

“老师,我…”

“我什么我,找不到就别来见我,你要是不会,我可以教你啊,想当初我,哎,别走啊,我还没开始说呢?”

青年摇摇头,老师在他眼里什么都好,就是一说到当年的风流韵事就刹不住车。

“老师,我是想说,我灶上煲的汤应该好了,您要是再说下去,汤该干了。”老人一听,注意力立刻被转移。

“你怎么不早说,是我最爱的荷叶排骨汤吗?”

“嗯,新摘的荷叶。”老人一听,立刻转身就走。

“那还愣着干什么?赶紧回屋啊!”



作品合集:蔚然成彬,依然K莫

评论(10)

热度(109)